问莲根、

笔落案阖,谁仍桀骜

【学术篇01】品级制度——从唐代官制浅析电影狄仁杰系列(一)

*网络资料,业余研究,自娱自乐,欢迎讨论~


【目录】

一、品级制度:[全篇]

二、机构设置与职官:[上篇] [中篇] [下篇]

三、官位体系:[全篇]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以下本篇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一、品级制度

唐朝官员的品级制度沿袭古代,始终保持统一,基本结构:流内品阶+流外等级。

*注:「品级」与「官位」,是两个平行且不同的概念,不存在从属关系。前者是指所在岗位的职级,后者是指所在岗位的职责;1个品级对应n个官位,而1个官位只对应1个品级。关于官位,我们之后会细讲~


1、流内品阶

流内官依正、从分品,再依上、下分阶,一共九品三十阶,数字越大品阶越低。

先上个所有品阶的排序,顺便看看小伙伴们的差距23333(沙陀属于流外官,心疼):

  1.  正一品 >> 从一品

  2.  正二品 >> 从二品

  3.  正三品(天王尉) >> 从三品(龙王尉、天王狄)

  4.  正四品上 > 正四品下 >> 从四品上(通天裴)> 从四品下

  5.  正五品上 > 正五品下 >> 从五品上 > 从五品下

  6.  正六品上 > 正六品下 >> 从六品上(龙王狄)> 从六品下

  7.  正七品上 > 正七品下 >> 从七品上 > 从七品下

  8.  正八品上 > 正八品下 >> 从八品上 > 从八品下

  9.  正九品上 > 正九品下 >> 从九品上 > 从九品下

*注:前三品只有正、从之分,格式为「正/从x品」;四品开始,有正、从、上、下之分,格式为「正/从x品上/下」。正从差距(品)>上下差距(阶)。


那么各个品阶都是什么概念?到底多厉害的人才能达到这些级别呢?(因为涉及多种官位比较复杂,以下只以职官举例)

(1) 正一品:文武百官之首,由于太过牛逼并无实职,都是虚衔。

  • 为表恩宠奖励重臣的荣誉称号:“三师”(太师、太傅、太保)、“三公”(太尉、司徒、司空)

  • 历代皇帝曾担任过的官职,无人敢再任,当个摆设,如“天策上将”,唐太宗称帝前曾任此官,之后不设

(2) 从一品/正二品:拥有实权的最高品阶,但基本也是虚衔了……

  • 为表恩宠奖励重臣的荣誉称号:“太子三师”(太子太师、太子太傅、太子太保)、“太子三少”(太子少师、太子少傅、太子少保)

  • 历代皇帝曾担任过的官职,无人敢再任,当个摆设,如“尚书令”,唐太宗称帝前曾任此官,之后不设

(3) 从二品:真正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,天子座下首席!

  • 文官中,如“尚书仆射”本为尚书省副官,但因长官“尚书令”空置,仆射就成了实际上的最高执行官,是所有机构长官之首,名副其实的宰相!历史上长孙无忌、房玄龄、杜如晦等名臣都担任过(扑通——)

  • 武官中的最高品阶,如“大都督”“大都护”,就是全国及驻地最高军事统帅

(4) 正三品:权倾朝野,大权在握,位高权重……

  • 文官中,如“中书令”“侍中”,虽与“仆射”并为宰相,但就是低了一级emmmm当然比起下面所有还是吊打几个来回的

  • 武官中,如“大将军”,皇城禁卫军的最高统帅(划重点:天王中的鱼翅应该就是金吾大将军!文官升武官,有意思)

(5) 从三品:周旋在管理层与执行层间的实干家们~

  • 文官中,如“大理寺卿”“国子祭酒”,这些中央直辖事务机构的长官们差不多都是三品官,上见皇帝,下见百姓,其实是份好差,官高又自由,一旦升职就要进入中央核心区了,可怕0_0(划重点:此处应有龙王中的鱼翅以及天王中的老狄)

  • 武官中这个品阶,就是二把手啦,继续努力吧

(6) 正四品上及以下:从这开始分上下是有道理的,因为后面这些基本都是听命的下属人员了,越往下名额越多,你们懂的。

当然我们还是要把小伙伴单拎出来讲下:

  • “大理少卿”从四品上,大理寺的副官;“大理寺丞”从六品上,大理寺的1…2…3…4…四把手!厉不厉害!(白手起家狄仁杰23333)


2、流外等级

流内以下即为流外,流外官分为九等,数字越大等级越低。

流外相当于编制外的底层员工,南遣北派,东奔西走,不耍手段不走后门不够美貌的,就别想着升官发财啦,让我们脚踏实地,仰望星空……

还是上个排序吧:

  1.  流外一等 

  2.  流外二等

  3.  流外三等(龙王沙)

  4.  流外四等 

  5.  流外五等 

  6.  流外六等

  7.  流外七等

  8.  流外八等

  9.  流外九等

其实我们小沙从开始到结束,一直在流外,太可怜了QAQ(中间应该有升职啦,库兹涅茨曲线人生)


3、视流内品阶、视流外等级

品级制度中还包含这么一些“灰色地带”:「视xx品」与「视流外x等」,意思就是本来不是这个品级,但视作/等同于这个品级,待遇相同(但总觉得哪里怪怪的……)

角度如此刁钻的职位,都是些什么人呢?

  • 萨宝府的官员:萨宝府是唐朝管理火祆教(也就是拜火教,现称琐罗亚斯德教)祠的官府机构

  • 亲王国、公主邑的官员:亲王封地为国,公主封地为邑

  • 诸府的官员:三师三公府、开府仪同三司府以及各个爵官府、勋官府


4、后宫

除了官员以外,后宫佳丽们也有品阶之分。

皇后是皇帝正妻,属于亲人,已脱离从属范畴所以不设品阶;皇后以下,设四妃、九嫔、二十七世妇、八十一御妻”:

  • 四妃:

    贵妃、淑妃、德妃、贤妃各1人——正一品

  • 九嫔:

    昭仪、昭容、昭媛、修仪、修容、修媛、充仪、充容、充媛各1人——正二品

  • 二十七世妇:

    婕妤9人——正三品

    美人9人——正四品

    才人9人——正五品(通天静)

  • 八十一御妻:

    宝林27人——正六品

    御女27人——正七品

    采女27人——正八品

在电影通天帝国中,我们明显可以看出,上官静儿以历史上的上官婉儿为原型(就跟元镇与元稹一样,老怪的文字游戏玩得溜)。婉儿何许人也?前宰相上官仪的孙女,武则天最宠信的女官。麟德元年(664年,也就是龙王案的前一年),上官仪、上官廷芝父子被武后诛杀,刚出生的婉儿随母亲被发配到掖廷为奴。期间,母亲把婉儿培养得聪敏博学,于是在十三岁的时候一鸣惊人,受到武则天赏识,封为“才人”(如果这都不算爱!),掌管宫中诏命。

所以静儿应该是一位文武双全的人生赢家,直到遇见狄煞星,香消玉殒,不过才26岁。


5、品级待遇

不同品级的官员,在工作及生活方方面面的待遇都有差别,以下就随便讲讲服饰、俸禄和朝会这三方面:


(1) 关于服饰

唐代官吏服装样式大致分为四种:

  1. 祭服:也就是冕服,祭祀活动用。群臣依品级不同分别着鷩冕、毳冕、絺冕、玄冕、元冕,并在佩饰上差等递降。

  2. 朝服:重大政事活动用。头戴介帻或笼冠,身穿对襟大袖衫,下佩围裳,玉佩组绶。

  3. 公服:普通工作用。五品及以上,着单衣、白裙襦、革带、假带、方心、纷、鞶佩和乌皮履等;六品及以下,则省掉纷、鞶。

  4. 常服:社交生活用。圆领窄袖袍衫,袍下施一道横襕,在非正式场合流行“翻领”穿法,仿照胡服效果。(电影中大理寺上下基本都穿的这个,确实很洋气!)

而官员无论穿什么服装,都要遵循统一的品色制度:

  • 三品及以上:紫色,金玉腰带

  • 四品:深绯色,金腰带

  • 五品:浅绯色,金腰带

  • 六品:深绿色,银腰带

  • 七品:浅绿色,银腰带

  • 八品:深碧色,鍮石腰带

  • 九品:浅碧色,鍮石腰带

  • 流外官及庶人:黄色(赭黄色为皇帝专用,禁穿)

所以你知道为啥藏狐初遇鱼翅就知道他穿的是三品官服了吧?那身风骚的基佬紫,一看就是三品及以上,而像鱼翅这样年轻貌美的人,不可能是二品官,一品就更不可能了。(其实就算在三品官中,鱼翅也是极年轻的了,真是苏断腿惹_(:з」∠)_)


(2) 关于俸禄

唐朝比起前朝有所下调,地方官不如中央官,并且不同的时期一直在变动。以太宗贞观年间(627年~649年)为例:

(俸禄内容其实非常繁杂,以下只列举主要几项)


据此加上杂七杂八的计算一下:大理寺卿年收入100万以上,少卿年收入75万以上,丞的年收入也有35万!所以,咱鱼翅大人真的不差钱,破坏之王无所畏惧(。-`ω´-) 


(3) 关于朝会

唐时,早朝称为“朝参”,7点左右开始,分为四种参会形式:

  1. 元日、冬至日(最为隆重):王公诸亲、九品及以上文武官、地方上奏朝集使、周隋后裔介公部公、蕃国客使等。

  2. 朔望朝(每月初一、十五):九品及以上文武官、二王后。

  3. 常参(每日行政例会):

    ①日参:五品及以上文官、两省供奉官、监察御史、员外郎、太常博士、诸王入朝及以恩追至者;

    ②三日一朝:三品及以上武官;

    ③五日一朝:五品及以上武官、折冲当番者。

  4. 四时参(春、夏、秋、冬):弘文馆、崇文馆、国子监学生。

唐朝官员都是坐着上朝,那座位怎么安排呢?原则上以官位品级排序,官同者先后顺序为:爵位>年龄>职官>文散官>武散官>勋官>姓名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TBC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评论(9)

热度(178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