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莲根、

笔落案阖,谁仍桀骜

【学术篇02】机构设置与职官[上]——从唐代官制浅析电影狄仁杰系列(二)

*网络资料,业余研究,自娱自乐,欢迎讨论~


【目录】

一、品级制度:[全篇]

二、机构设置与职官:[上篇] [中篇] [下篇]

三、官位体系:[全篇]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以下本篇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二、机构设置与职官

唐代机构设置分中央官制、地方官制、少数民族政权官制3个方面;【职官】即为在机构中担任职事的官员。

*注:高宗到武周这段时期,曾几度大改机构及职官名称,讨论起来非常麻烦,以下我们按通用史称讨论,其中变动太频繁的就以电影背景麟德二年(665年)~载初元年(690年)这期间为准。


1、中央官制

唐朝中央机构文有六省、一台、九寺、五监等,武有十六卫、二军等。其中,中央官制的核心体系为:三省六部+九寺+五监,我们先从这几个机构讲起:

(1) 三省六部

尚书省:掌总领百官、仪形端揆,事无不总,是全国最高行政机关,长官称“尚书令”,副官称“尚书仆射”。下辖六部二十四司。

  • 职官:尚书令1人(正二品)> 左仆射1人、右仆射1人(从二品)> 左丞1人(正四品上)> 右丞1人(正四品下)> 左司郎中1人、右司郎中1人(从五品上)> 左司员外郎1人、右司员外郎1人(从六品上)> 都事6人(从七品上)> 主事6人(从九品上)……

① 吏部:六部之首,掌天下官吏选授、勋封、考课之政令,长官称“吏部尚书”,副官称“吏部侍郎”。下辖吏部司、司封司、司勋司、考功司。

  • 吏部职官:尚书1人(正三品)> 侍郎2人(正四品上)> 郎中2人(从五品上)> 员外郎2人(从六品上)> 主事4人(从八品下)……

② 户部:掌天下户口井田之政令,长官称“户部尚书”,副官称“户部侍郎”。下辖户部司、度支司、金部司、仓部司。

  • 户部职官:尚书1人(正三品)> 侍郎2人(正四品下)> 郎中2人(从五品上)> 员外郎2人(从六品上)> 主事4人(从九品上)……

③ 礼部:掌天下礼仪、祠祭、燕飨、贡举之政令,长官称“礼部尚书”,副官称“礼部侍郎”。下辖礼部司、祠部司、膳部司、主客司。

  • 礼部职官:尚书1人(正三品)> 侍郎1人(正四品下)> 郎中1人(从五品上)> 员外郎1人(从六品上)> 主事2人(从八品下)……

④ 兵部:掌天下军卫武官选授之政令,长官称“兵部尚书”,副官称“兵部侍郎”。下辖兵部司、职方司、驾部司、库部司。

  • 兵部职官:尚书1人(正三品)> 侍郎2人(正四品下)> 郎中2人(从五品上)> 员外郎2人(从六品上)> 主事4人(从八品下)……

⑤ 刑部:掌天下刑法及徒隶句覆、关禁之政令,是中央司法行政机关,长官称“刑部尚书”,副官称“刑部侍郎”。下辖刑部司、都官司、比部司、司门司。

  • 刑部职官:尚书1人(正三品)> 侍郎1人(正四品下)> 郎中2人(从五品上)> 员外郎2人(从六品上)> 主事4人(从九品上)……

⑥ 工部:掌天下百工、屯田、山泽之政令,长官称“工部尚书”,副官称“工部侍郎”。下辖工部司、屯田司、虞部司、水部司。

  • 工部职官:尚书1人(正三品)> 侍郎1人(正四品下)> 郎中1人(从五品上)>  员外郎1人(从六品上)> 主事3人(从九品上)……

*注:吏部、户部、礼部的十二司合称“左司”,左丞总焉;兵部、刑部、工部的十二司合称“右司”,右丞总焉。

门下省:掌出纳帝命、总典吏职、赞相礼仪,佐天子而统大政,负责审查诏令、签署章奏,有封驳之权,长官称“侍中”,副官称“黄门侍郎”。下辖弘文馆。

  • 职官:侍中2人(正三品)> 左散骑常侍2人(从三品)> 黄门侍郎2人(正四品上)> 给事中4人、谏议大夫4人(正五品上)> 起居郎2人、城门郎4人、符宝郎4人(从六品上)> 录事4人、左补阙2人(从七品上)> 左拾遗2人(从八品上)> 主事4人(从八品下)> 典仪2人(从九品下)……

中书省:掌军国之政令,入则告之、出则奉之,佐天子而执大政,是发布皇帝诏书、中央政令的最高机构,长官称“中书令”,副官称“中书侍郎”。下辖匦使院。

  • 职官:中书令2人(正三品)> 右散骑常侍2人(从三品)> 中书侍郎2人(正四品上)> 中书舍人6人(正五品上)> 起居舍人2人、通事舍人16人(从六品上)> 主书4人、右补阙2人(从七品上)> 右拾遗2人(从八品上)> 主事4人(从八品下)……


那么三省六部有啥关系?为什么称为重中之重呢?

  1. 三省同为国家最高的政务机构,分别负责制令决策、封驳审议、颁发执行,简单点说,就是中书省写→门下省审→尚书省做。这是皇帝旨意传达到基层的从上至下的基本流程。

    而官员呈奏章给皇帝这类从下至上的流程也要经过三省,就是尚书省报→门下省审→中书省呈,反过来走一遍。

    (我觉得这里面门下省应该是最屌的,因为只要它不同意,全部可以打回重来,惹不起惹不起……)

  2. 前面讲过,三省长官并称宰相,但因尚书令一直空置,所以实际上是“中书令”“侍中”“左右仆射”并为宰相,辅佐皇帝总领天下大政,决策全国军政机要及五品以上官员的任免升降。

    唐时,宰相有很多人,一起参政。除三省长官之外,皇帝还经常给其他喜欢的官员加一些头衔来代为宰相之职,如“平章事”“同三品”等(历史上狄仁杰就是担任户部侍郎时,加授“同凤阁鸾台平章事”,成为了宰相)。


(2) 九寺

各寺长官称“xx卿”,副官称“xx少卿”。除大理寺外,各寺均下辖有署、监等。

太常寺:掌邦国礼乐、郊庙、社稷之事,下辖郊社署、太乐署、鼓吹署、太医署(就是我们美貌的王太医和可爱的小沙所在部门)、太卜署、廪牺署、汾祠署以及诸陵署、诸庙署。

  • 职官:卿1人(正三品)> 少卿2人(正四品上)> 丞2人(从五品上)> 主簿2人、太常博士4人(从七品上)> 协律郎2人(正八品上)> 太祝3人(正九品上)> 录事2人、奉礼郎2人(从九品上)……

光禄寺:掌邦国酒醴膳羞之事,下辖太官署、珍羞署、良酝署、掌醢署。

  • 职官:卿1人(从三品)> 少卿2人(从四品上)> 丞2人(从六品上)> 主簿2人(从七品上)> 录事1人(从九品上)……

卫尉寺:掌邦国器械、文物之政令,下辖武库署、武器署、守宫署。

  • 职官:同光禄寺

宗正寺:掌皇九族、六亲之属籍,官员皆为皇族,下辖崇玄署。

  • 职官:同光禄寺

太仆寺:掌邦国厩牧、车舆之政令,下辖乘黄署、典厩署、典牧署、车府署以及诸牧监、沙苑监。

  • 职官:卿1人(从三品)> 少卿2人(从四品上)> 丞4人(从六品上)> 主簿2人(从七品上)> 录事2人(从九品上)……

大理寺:掌邦国折狱详刑之事,是中央最高司法审判机关。(鱼翅大人嫁我嗷嗷嗷!pia飞——)

  • 职官:卿1人(从三品)> 少卿2人(从四品上)> 大理正2人(从五品下)> 丞6人、司直6人(从六品上)> 主簿2人(从七品上)> 评事12人(从八品下)> 录事2人(从九品上)> 狱丞4人(从九品下)……

鸿胪寺:掌外宾、朝贡、宴劳、给赐、送迎之事,下辖典客署、司仪署。

  • 职官:卿1人(从三品)> 少卿2人(从四品上)> 丞2人(从六品上)> 主簿1人(从七品上)> 录事2人(从九品上)……

司农寺:掌邦国仓储委积之政令,下辖上林署、太仓署、钩盾署、导官署以及诸仓、司竹监、温泉汤监、诸苑宫监、诸屯监。

  • 职官:卿1人(从三品)> 少卿2人(从四品上)> 丞6人(从六品上)> 主簿2人(从七品上)> 录事2人(从九品上)……

太府寺:掌邦国财货之政令,下辖平准署、左藏署、右藏署、常平署以及诸市署。

  • 职官:同太仆寺


此处就重点讲电影中出现过的大理寺和太医署吧~

  1. 大理寺主要负责审理中央百官犯罪、京师徒刑以上案件和地方移送的死刑疑案,但是对流放、死刑这两种罪名的判决,要上报刑部复核→门下省审批→中书省呈奏皇帝,也就是走三省流程,通过了才能行刑。

    唐时,大理寺与刑部、御史台并为中央司法机关,御史台负责监督,最终决狱权在刑部,但大理寺有异议时,可以上奏皇帝请求重审(寺卿果然是圣上身边的红人呐2333)

    从内部结构来看,卿与少卿的关系最为密切,但龙王和天王似乎都无少卿出现(感谢评论捉虫),通天里薛勇与裴东来,一看就不是一路人(要是小裴早生几年多好,鱼翅一定护得死死的555);此外,我仔细研究了龙王里大理寺门厅的值日牌:程安是“阍官”,沙陀忠是“狱医”,周迁、邝照跟狄仁杰一样都是“寺丞”(掌分判寺事、正刑之轻重),薄千张没看到名牌,但看他提审狄仁杰时霸气的样子,可能是大理正(掌议狱、正科条)?P.s. 历史上狄仁杰上任大理寺丞后,一年之内解决了17000多人的积压案件,无一喊冤,的确是神探本探了!

  2. 太常寺下辖的太医署,主要研究医药学和教授学生,是已知世界历史上建立时间最早、建制规模最大的医药学校,行政长官称“太医令”。学校设有医、针、按摩、咒禁4个专业,导师的职称为博士、助教、师、工等,所有师生都要经历统一的月考、季考和年终总考来决定升留退。

    我大胆推测,太医王浦应该是一名“医博士”(正八品上),沙陀曾经是他的学生,但是考试发挥失常,虽然当了官却是最底层的“医工”(流外三等),然后被大理寺借调过去医治犯人了……

    (所以太医署其实只管科研教书,负责给皇帝治病是殿中省下辖的尚药局,之后会讲到~)


(3) 五监

除国子监外,各监均下辖有署、监等。

国子监:掌邦国儒学训导之政令,是中央教育行政机构,全国最高学府,长官称“国子祭酒”,副官称“国子司业”。设有国子学、太学、四门学、律学、书学、筭学6个专业,导师的职称为博士、助教等。

  • 职官:祭酒1人(从三品)> 司业2人(从四品下)> 丞1人(从六品下)> 主簿1人(从七品下)> 录事1人(从九品下)……

少府监:掌百工位巧之政令,长官称“少府监”,副官称“少府少监”。下辖中尚署、左尚署、右尚署、织染署、掌冶署以及诸冶监。

  • 职官:监1人(从三品)> 少监2人(从四品下)> 丞4人(从六品下)> 主簿2人(从七品下)> 录事2人(从九品上)……

军器监:掌缮造甲弩之属,辨其名物、审其制度,以时纳于武库,长官称“军器监”,副官称“军器少监”。下辖甲坊署、弩坊署以及诸铸钱监、诸互市监。

  • 职官:监1人(正四品上)> 少监1人(正五品上)> 丞2人(正七品上)> 主簿1人(正八品上)> 录事1人(正九品下)……

将作监:掌供邦国修建土木工匠之改令,长官称“将作大匠”,副官称“将作少匠”。下辖左校署、右校署、中校署、甄官署以及百工监、就谷监、库谷监、太阴监、伊阳监。

  • 职官:大匠1人(从三品)> 少匠2人(从四品下)> 丞4人(从六品下)> 主簿2人(从七品下)> 录事2人(从九品上)……

都水监:掌川泽、津梁之政令,长官称“都水使者”,副官称“都水丞”。下辖舟楫署、河渠署以及诸津。

  • 职官:使者2人(正五品上)> 丞2人(从七品上)> 主簿1人(从八品下)…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TBC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评论(4)

热度(9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